财经新闻 质量报告 在商言商 商机市场 产业专栏
首页 > 商业精英 >09中小企业“危”中寻“机”

09中小企业“危”中寻“机”

2016-11-18| 发布者: 小编|来源: 网络

摘要: 09中小企业“危”中寻“机”...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继续我们经济学家看“两会”的系列访谈。在当前以保增长为目标的政策取向下,资源向国有企业进一步集中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了,然而作为硬币的另外一面,那些中小企业面对的是怎样的生存间?他们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情况下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今天为您请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来给我们解答。

卢教授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光临。

(2009-03-12 19:44:14)    

[卢进勇]:

您好,我也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网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2009-03-12 19:54:45)    

[中国网]:

现在正是“两会”期间,大家也非常关心从政府传递出来的声音,您觉得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们能够看到哪些与中小企业未来发展非常相关的一些内容,传递出哪些信息呢?

(2009-03-12 19:56:08)    

[卢进勇]:

温总理的报告我还认真看了一下,在他的报告中第三大部分,第四点中讲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战略推进结构调整中有一部分专门讲到了中小企业的问题。

这段话总理是这么讲的:三是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也就是说要采取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措施。第一是抓紧落实金融支持政策,第二是在税收优惠上给予一些政策,第三是社会化服务体系,在这三个方面要做一些工作,采取一些措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支持。

(2009-03-12 19:56:40)    

[卢进勇]:

比如说总理提到了,要抓紧落实金融支持政策,举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简化贷款程序。中小企业面临的三大困难之一就是资金难,一个是人才难,还有一个是技术难。

这一段实际上是讲怎么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因为中小企业现在融资很难,银行贷款的时候就有一些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如一个机构进行担保,银行可以放心贷款,如果中小企业一时还不上你的钱,由我们这个担保公司先还上,这样银行就放心了,这样就可以把钱贷给它,这样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就有了比较方便的途径。

(2009-03-12 19:57:57)    

[中国网]:

这可能是中小企业最头疼的一个问题了。

(2009-03-12 20:00:14)    

[卢进勇]:

对,三大措施之一。这个具体措施中就包括了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第二是简化贷款程序。过去对中小企业贷款程序比较复杂,因为中小企业资产少,相对来讲金融机构对它就有点不放心,换句话说就是金融机构有点担心它的信誉,所以(贷款审批)程序比较多。现在总理报告中讲要简化这一程序,这实际上对中小企业来讲是非常好的消息。

还有要增加贷款规模,扩大贷款规模。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从39亿元增加到96亿元,翻了一倍还要多。中央专门为中小企业拨付了一笔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我估计这是指2008年是39亿元,到2009年要增加到96亿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数字,是翻了一番的数字。

另外一方面,继续实行鼓励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2009-03-12 20:00:57)    

[卢进勇]:

应该说税收方面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解决技术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流转短缺问题。因为中小企业本身的利润率比较低,这样小企业自己有一个积累和发展的问题。所以这个政策虽然属于第二大方面税收优惠政策中,但是牵扯到中小企业的几个方面,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技术进步,技术难,也包括了解决它的资金周转问题,也解决了它的积累问题。因为税收方面少收一点,中小企业就可以多留一些利润,可以多积累点资金,这样发展就强一些。一方面可以自我积累,另外一方面要自我支持,两个力量加起来。

(2009-03-12 20:01:21)    

[卢进勇]:

总理中还提到一条,除了我们讲到的资金问题、技术问题之外,中小企业还需要解决信息的问题。比如说咨询、信息、法律、培训,中小企业都需要,甚至包括市场调查这一方面,因为它没有力量独立来做这件事情。大型企业无所谓,可以有自己的力量直接搞市场调查,直接去找信息,自己搞培训,大型企业都有这样的力量,但是中小企业不行,它在信息方面,法律方面,市场调查方面,在培训方面等等都需要有一些支持,自己的力量比较单薄。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健全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这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好处。

所以总理报告中这段话我专门摘出来,就是要看看今年中央政府将在哪些方面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现在明显来看是三个方面的支持,税收的支持,资金的支持,还有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持。

(2009-03-12 20:02:11)    

[中国网]:

很多不会经商的老百姓看这个报告的时候可能看得不是这么透彻,但是一听卢教授的分析,就发现它的针对性这么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能够实实在在解决很多的问题。

(2009-03-12 20:02:29)    

[卢进勇]:

这段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讲的,所以针对性确实比较强。但是除了这一段之外,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和中小企业相关的内容还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总理的工作报告中讲到,为了加快经济发展要拉动内需,还要有一些扶持整个企业发展的其他政策,产业结构还要优化调整。实际上,总理讲的这些经济发展方面的政策,包括税收的、科技的、信贷的、产业组织的等等,那些也不是说和中小企业毫无关系,那是面向所有企业的。大企业、中型的、小型的都有机会。

(2009-03-12 20:02:41)    

[卢进勇]:

除了这一段专门谈到中小企业之外,其他方面有关经济发展的、有关企业发展的、有关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面的政策也与中小企业有密切的关系,我觉得中小企业对那些政策也要关注。因为在那些政策中也包含着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植和支持,也包含着中小企业未来发展中可以寻找的一些机遇、方向。所以,那些也要关注。

举个小例子,比如说家电下乡这一段不是专门谈中小企业的,它是讲要扩大内需,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中我们有很多政策,其中有一项政策就是家电下乡。其实除了家电下乡之外我们还有两个下乡,一个是汽车摩托车下乡,一个是农机下乡。这里面两个是属于消费品,包括家电和摩托车、汽车,农机是属于生产资料。总理的报告中讲到,为了这三个下乡,2009年财政将补贴400亿,要使企业增加销售,要使农民得到实惠。

(2009-03-12 20:03:03)    

[卢进勇]: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事商业销售的或者是商业服务方面的中小企业也存在着机会。有的去卖,有的提供家电维修、农机维修服务,汽车、摩托车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特别是像家电、汽车和摩托车、农机并不是一次销售就完了,相应还有很多后续的服务。零部件的供应、人员的培训,出了一些问题之后的跟踪维修保养,所以这是个连续性的过程,不是一次销售就完了。在这个连续的过程中,从销售、到培训、到维修服务、到零部件供应,到保养等等,这个过程中中小企业有非常多的发展机会,所以这一点我们也要重视。

(2009-03-12 20:05:39)    

[中国网]:

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刚才您提到了会有很多的发展机遇。那么我想问一下,是不是这部分的中小企业和其他不是从事这方面的中小企业对比来讲,今年就有更多的机会,更容易度过难关?

(2009-03-12 20:07:14)    

[卢进勇]:

可以这么说。因为这方面政府可以说是出了一些政策,从事这方面的生产和销售、服务业务的中小企业的机会就会多一些,换句话说,在危机面前他们的日子就会好过一些,发展就会更快一些。当然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那些政策,对这些行业以外的中小企业也是都适用的。

应当这么说,因为政府的支持,我们可以相信今年中小企业发展尽管面临了不少困难,但是也有非常好的机遇,希望广大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家认真地分析这些机遇,认真地抓住这些机遇,克服困难,加快发展。

(2009-03-12 20:07:31)    

[中国网]:

刚才我们一直在提中小企业2009年将会面对什么样的发展空间,一般普通的网友可能和我一样,就在想什么是中小企业,从字面来理解不算很大的企业就是中小企业,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请您给我们做一个解读。

(2009-03-12 20:08:04)    

[卢进勇]:

中小企业我们经常提,简单来说它肯定不是大企业。如果我们把企业分成三类,中小企业指的是中型和小型的,大型是属于单独一类。大型我们不说了,一般我们容易理解,比如像国外的可口可乐、花旗银行、微软这些是属于大的;国内比如像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这些都是大的。中小企业一般的理解肯定是中型和小型的,但是具体什么样的标准、什么样的数字、什么样的比例才是中小企业呢?我们国家过去做了一个规定,2003年时国家政府部门,原来叫国家计委现在叫发改委,国家财政部、统计局、原国家经贸委这几个部委共同发布了一个《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这一规定对我国很多行业的中小企业标准都做了规定。

举个例子,工业类的,当时标准中规定中型企业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及以上,这是从销售额的角度看就属于中型的;小型企业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下。这是按照3000万元划分的,这以上属于中型,这以下属于小型的,那么多少属于大型呢?销售额3亿以上才是大型的。

(2009-03-12 20:08:23)    

[中国网]:

以销售额作为界定的尺度。

(2009-03-12 20:09:14)    

[卢进勇]:

对,这是一个标准。除了这个标准之外还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按雇佣职工人数的多少来划分;还有按照资产数量来划分。一般我们划分企业大中小的时候按照这样三个标准,一个是职工人数,一个是销售额,一个是资产数量。

我们再看看中小型企业在职工人数和资产方面是怎样规定的,当然现在我们讲的是工业类的,不同行业的标准不一样。

(2009-03-12 20:09:25)    

[中国网]:

我们就以工业为例。

(2009-03-12 20:09:40)    

[卢进勇]:

工业类,资产在4000万元就属于中型的,小型资产是在4000万元以下,从雇工的角度来说,小型职工人数是在300人以下,300人到2000人属于中型企业。现在概括来讲,职工300人以下,销售额3000万元以下,资产总额4000万元以下,这就算是小型企业了。中型的,职工在300到2000人,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资产总额4000万以上,这是中型的,这一类是属于工业型的中小企业。

为什么要以工业型的中小企业为例呢?因为这一类是我们现在最多的中小企业。另外一块是商业服务业,这两块的中小企业最多,所以我们讲工业型的比较有代表性。

(2009-03-12 20:09:48)    

[中国网]:

您告诉我们这个标准来划分大中小企业,划分下来的我国中小企业占的比重有多大?

(2009-03-12 20:10:16)    

[卢进勇]:

我看了一个数据,数据讲我国大体上现在有1100万家企业,在这1100万家企业中99%是中小企业,得有1000多万家,大企业只占1%。1100万家如果占到10%是110万家,如果占1%是11万家,也就是说大企业在我国大约就是11万家的样子,这是讲大型企业。反过来讲,中小企业占99%,1100万家如果除去11万家就是1080多万家,绝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可以这么讲,我们在日常生活、日常工作和交往中,接触到的相当多的都是中小企业,这是中小企业的数量。

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在其他国家基本也是这样。大企业最多能占到整个企业总数的2%左右,剩下98%甚至99%都是中小企业。所以中小企业可以说是遍地都是。

(2009-03-12 20:13:09)    

[中国网]:

在今年的这种形势下,我们提出要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中小企业的发展顺利与否,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2009-03-12 20:14:03)    

[卢进勇]:

今年我们经济发展的压力比较大,中央政府也提出了很多新的发展思路,采取了很多新的加快发展保稳定、保就业的措施。其中应当要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

我们说保稳定、保就业就是“两保”,保经济稳定发展就是“保八”,保就业,也就是说不能够大量的裁员,这两点都和中小企业密切相关,中小企业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如果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比较大的问题,我们这个“两保”都会难以实现。

(2009-03-12 20:14:16)    

[卢进勇]:

先说保经济增长8%,可以这么讲,整个经济增长中,中小企业的拉动作用占一半以上。这里我有一个中小企业发展的数据,在我们GDP的增长中,中小企业所起到的作用是占到了55%左右,这就告诉我们“保八”也好,经济稳定发展也好,离开中小企业是不行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今年我们提到的保障就业,就是不要使太多的人下岗失业。而中小企业是就业的大头。这里也有一个数据,在就业中75%左右都是中小企业就业,达到了四分之三。特别是现在我们讲到沿海地区有大量的农民工下岗,他们如何能够再就业,这要靠中小企业来担当这一责任。所以说,在就业这一块中小企业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四分之三。如果今年不减少就业,中小企业要担这么大的责任。如果再加上已经失去工作的重新找到工作,中小企业还要担负四分之三的责任。

(2009-03-12 20:14:45)    

[中国网]:

所以能够看出中小企业在保增长、保就业方面占到了多么举足轻重的地位。

(2009-03-12 20:15:10)    

[卢进勇]:

而且还要注意,中小企业不仅在GDP增长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就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它在税收中、外贸出口中,整个社会商品的销售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为商业流通领域是中小企业的第二大领域,一个是刚才讲到的工业领域,另外一个就是商业流通领域,像餐饮、商品零售、各种服务行业几乎都是中小企业,去一条街上看看,几百家企业都是中小企业。

(2009-03-12 20:15:23)    

[中国网]:

其实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我们确实可以看到中小企业为我们提供的服务。

(2009-03-12 20:15:37)    

[卢进勇]:

甚至我们的同学、亲戚朋友、邻居他们都是中小企业的职工。与中小企业密切相关。

(2009-03-12 20:15:46)    

[中国网]:

现在中小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自身面临了很多挑战,它要技术升级,要产业结构调整,您觉得在这些困难中,哪些是中小企业现在面对的最大的困难?

(2009-03-12 20:16:21)    

[卢进勇]:

刚才我们说到了中小企业有三难,这三难换句话说也是他们今年要面临的挑战。比如说融资难、技术创新难、人才难。今年除了这几难之外,它们还有两个地方比较困难。一个是销售会比较难一些,因为很多中小企业是做进出口业务的,国际市场现在不太景气,比较萧条,这样如果是做对外经贸业务、做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可能会遇到销售方面的困难。另外一方面,销售不仅是在国际上,在国内也遇到一些销售的问题,这点可能也给我们的中小企业带来压力。

(2009-03-12 20:16:40)    

[卢进勇]:

今年还有一难,对中小企业来讲在技术进步这方面。因为原来当它资金比较充裕一点的时候或者说是销售好的时候,资金不断链,资金周转比较快,还可以弄点钱搞技术创造,技术发明,找点技术人员,现在在这方面肯定要压缩,要首先保证正常的周转,甚至是保障职工薪水不降低,不裁员。所以今年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的使用方面,在品牌塑造的资金投入方面,可能会遇到一些压力和挑战。所以我们讲,中小企业的难,中小企业的挑战,今年不光是老的那三个了,老的那三个还没有完全解决好,今年又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就是市场销售难处和技术研发和技术提升的难处。

(2009-03-12 20:16:59)    

[中国网]:

刚才卢教授已经提到了,中小企业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现在的情况下使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面临了很多的难题。但是现在还要响应不裁员、不降薪,尽可能多的提供就业岗位,这似乎有一点矛盾,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能否为我们支点招,给我们分析一下。

(2009-03-12 20:17:35)    

[卢进勇]:

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的环境比较困难一些,但是中小企业还要发展,所以我们要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和问题。一个是说,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制定比较好的战略、策略。有的中小企业说了,我的企业比较小,谈什么战略、策略,活一天算一天,这个想法是不对的。企业虽然小,虽然不像大企业那样都要制定几年的战略和规划,但是中小企业也要有自己的计划,也要有自己的发展思路,你可以把它叫做战略,也可以把它叫做规划,也可以把它叫做发展计划,叫什么都行,总而言之要有谋划。

中国有两句老话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就是说谋划、规划定战略,预则立,不预则废。另外中国还有一句老话“磨刀不误砍柴工”,虽然你在制定规划战略的时间要花一点时间,但这个不耽误磨刀的时间,以后刀磨快了,比没有磨刀的要快多了。所以中国这两句古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虽然你是中小企业力量有限、财力有限,但也要有一个发展的战略、发展的策略,发展的规划,这一点非常好。中小企业要有发展规划,遇到不同的发展环境时,特别是遇到困难的发展环境时,要有谋划,要冷静的分析,不要慌。

(2009-03-12 20:22:57)    

[卢进勇]:

第二,要制定一些具体的发展策略。中小企业主要要做好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特”,一个是“优”,一个是“技”,还有一个是“牌”,还有“精”,总结就是“特、优、精、技、牌”。

首先说“特”,因为中小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千万不要想什么都干,什么领域都涉猎,什么产品都生产,搞小而全,这样你的竞争力就没有了,甚至生存都成问题。所以你必须要“特”,特就是“专”,我别的都不做,我就在某个产品方面,某个技术方面,甚至是某个工艺方面,我有自己独特的地方,我把这方面做精做专,所以千万不要小而全,千万不要什么领域都做群,千万不要老变,这叫“特”。

(2009-03-12 20:26:12)    

[卢进勇]:

第二是“优”。“特”是讲企业的发展要定位在某个方面,“优”要把它做到极致,做到最好,不怕你的产品批量小、品种少,不怕你只在某一个方面,你要把它做到国内最优,行内最优,甚至国际上都比较优的时候,照样有人需要你的东西,照样有人订你的东西,你的产品照样销得非常好,而且你还可以逐渐扩大规模,因为你有销路,别人都认你,你的规模就可以扩大了。所以第二个是“优”。

(2009-03-12 20:26:58)    

[卢进勇]:

第三是“精”,要精细化,精细化指在质量方面,在外观方面,款式方面,包装方面,服务方面,我都要做到比较精致,做到可以说是周到、全面。在这一方面又提高你的竞争力。

第四是“技”,中小企业的这些产品也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因为现在竞争比较激烈,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很难吸引到消费者,很难能够在竞争中取胜。

第五是“牌”,就是说品牌。因为很多中小企业认为我的企业比较小,不能学大企业树品牌而不要品牌,这个观念是错误的。中小企业要想能够长命百岁,要想能够逐渐由小到大地发展,要想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也要有自己独特的品牌。当然塑造品牌的过程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要着急,要慢慢来。可以说,大企业树立品牌也不是三两年的事,也是经过了几十年,应该说中小企业比他们更慢一点,更难一点,但是这个目标不能丢掉。中小企业如果有了品牌,知名度就可以提高,竞争力就可以提高,市场就可以扩大,所以中小企业也要塑造自己的品牌,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要有品牌。

(2009-03-12 20:29:32)    

[卢进勇]:

说我只搞某个零部件,没法搞品牌,某一个零部件也可以塑造你自己的品牌。说我是给大企业配套的,牌子都是大企业的。可能你说的是对的,有一部分企业是给大企业搞配套的,他的品牌不是独立的,只是大企业产品中的一个零部件,没有办法打牌子,但是你要把你的企业的名塑造出来,让大企业在订购某个螺丝钉或者是某个铸件的时候就想到你这个企业的名字,那你这个企业的名字也是你的牌子,而不是说生产的具体的产品。大企业如果现在需要某个零部件的时候,一想,这个零部件就找某某企业,它们生产出来的最好,这也是品牌。

所以这是我说的第二大方面,要有一些具体的策略。可以概括为“特、优、精、技、牌”。

(2009-03-12 20:30:06)    

[卢进勇]:

第三,中小企业要认真研究国家出台的各个方面扶植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包括优惠政策,当然这些方针政策中不光有优惠政策,还有管理的政策以及对中小企业其他方面的一些政策,你要认真的研究,研究之后使自己的发展更清晰,该享受的优惠自己要享受到,不然你白白失去了很多的优惠,国家本来对你有支持,可是你不去申请。

(2009-03-12 20:33:38)    

[中国网]:

这就要求领导者要有对时事政治的敏感度。

(2009-03-12 20:33:51)    

[卢进勇]:

因为你在中国这个市场中发展,你对政府对中小企业方面的方针政策要非常熟悉,哪些东西和你有关,哪些东西你可以去学习了解,哪些东西可以申请享受优惠,这样使企业发展更加清楚,更加符合国家的规定,也能够得到国家的各种支持、扶持政策,发展的更快一些,这是第三大方面。

第四,中小企业还是要把前面我们说的几难认真的想办法解决好,三难吧,融资难、技术难、人才难,后来我们又加了两点,今年的市场比较难,发展创新方面也比较难。这几个方面我们要想办法解决好,这几难解决不好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的发展。

(2009-03-12 20:34:32)    

[卢进勇]:

比如说融资问题,国家现在已经想了很多的办法。刚才我们在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专门说了那一段,很有针对性。但是融资问题除了国家帮助想办法之外,中小企业自己也要想一些办法,比如说加快资金的周转,减少资金占用,另外可以想其他的一些灵活融资方式,因为中小企业除了国家给予的融资之外,还要自己想办法融资,去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到金融市场融资,自身再把资金的周转问题加快一些,多进行一些积累。通过几大方面,自己、市场、政府来解决资金问题。

(2009-03-12 20:34:54)    

[卢进勇]:

政府其实在资金方面还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说,我一直建议我们尽快出台创业板的风险投资,尽快把创业板推出,就是股市,上海的叫主板,我们专门做一个针对中小企业的二板市场,这样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有非常大的好处,这块也应该尽快出台。

围绕这块我多说两句,我还有一个想法,政府是否能够专门成立一个工作。我原来把名字都想好了,应当叫“国家中小企业服务局”或者“国家中小企业管理局”,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当然也包括一定的管理。

(2009-03-12 20:35:10)    

[卢进勇]:

可能有一些人会讲,现在我们有一个中小企业司,放在国家发改委下面的。我认为这不太合适,因为国家发改委的定位不是具体管企业的,不是具体管经济业务的,而是管整个国家发展战略制定和发展规划制定,管整个产业布局的,它是管宏观、管战略、管产业的。具体的经济业务,具体的中小企业的活动放在发改委里面,我觉得不太合适。

当然这是一个历史的产物。因为原来中小企业司是在国家经贸委下面,经贸委取消了就给挪到发改委了,我觉得这是有历史原因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未来发展讲应该把它拉出来。直属国务院,专门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服务局,或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管理局,主要的任务就是协调管理全国的中小企业,为他们服务,这样将使我们的中小企业发展迎来一种新的环境。

(2009-03-12 20:35:45)    

[卢进勇]:

当然这可能和刚才我们说到的融资问题有关系,因为你这个机构成立以后,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肯定有帮助,但是和融资问题又有一点距离,因为它是整个管理方面,不光是在融资方面,其他方面也要管。融资难我们说到了,这是企业要采取的一个大的方面的政策,要解决这几难。

除了融资难之外,我们还讲了技术创新难,中小企业面临技术创新这一难关,要想办法解决,但是也不能太急,因为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事。还有人才问题,人才难对中小企业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个问题。中小企业要发展、要创新、要进步,没有人才怎么行?做任何事情没有人才都不行。

(2009-03-12 20:36:08)    

[卢进勇]:

中小企业的老大难中就有这个问题,中小企业现在在人才方面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引进人才难,第二个是留住人才难。这个从企业自身我们也要想想办法,政府也要多给点支持。企业自身,比如说我们引进人才,从待遇方面、福利方面、放手使用方面,我们让他们都得到应该得到的,让他们感觉到我们确实重视他们,这样有一些大学生人才就会进来。其实像今年不是讲到大学生的就业难,我们在这里提出一个口号,大学生就业难,除了他们要到基层去当村官以外,除了他们要到中西部地区之外,能不能提一个口号,欢迎鼓励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去,中小企业本身有人才难的问题,这样两个方面一结合,恰恰把这个问题就缓解了。

(2009-03-12 20:36:25)    

[卢进勇]:

这是一个方面,这是进人难。另外留住人也比较难,中小企业要想一些办法,政府也要想一些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说一个具体的问题,比如说北京的一个大学生想要到中小企业去,首先看你有没有进京指标,或者是北京的大学生毕业了想留在北京,这个企业如果没有留京指标,学生就不愿意去,因为到你那里去以后,户口没有着落,我就要买户口,买户口一个是违法,另一个是很难,那么我就不选择去你那儿了。另外一个,我去了你那以后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房子问题,工资待遇问题,整个福利待遇的各个方面都可能会觉得中小企业不如其他类型企业好,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也要实实在在的为中小企业着想。比如在分配留京指标的时候,大企业有份,中小企业也有份,虽然少一点,但是要有名额,要有相应的比例,如果按照比例来说,中小企业的比例大了,我们讲99%都是中小企业,而且从就业人数来讲,占了一半以上。

(2009-03-12 20:36:43)    

[中国网]:

这样的措施就能很好的吸引人才,然后留住这些人才。

(2009-03-12 20:37:11)    

[卢进勇]:

对。是这样的。

(2009-03-12 20:40:28)    

[中国网]:

今天在节目当中,卢教授谈得非常的精彩,从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一直到后面自己的一些建议和看法,我相信对很多收看节目的中国网的网友,还有很多在中小企业工作的人或者是老板,都非常有启迪和帮助,非常感谢今天卢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以后经常来做客,为我们做解读。谢谢您,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9-03-12 20:46:52)    

   


最新评论

有什么新鲜事想告诉大家?

评论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公司简介|新手指南|采购商服务|供应商服务|言商服务|广告服务|隐私政策|网站地图| 招聘信息

ICP经营许可证号:陕B2-2009043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蒙)字第937号 陕ICP备12028593号-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